10290-63.jpg 
作者: 吳京(口述)/楊蕙菁(整理) /王鳳翎 (校訂) 出版日期:1999/04/12

無意中在圖書館中發現這本書,印象中的吳京是教改的推手而也短暫地做了20個月的教育部部長。當時的我只是從新聞中認識這個人,想說做20個月就下台的人通常屬於敢說敢做敢負責的人,現在會機會讀他的書來好好了解他一番。

書中一些的觀點及理念都很符合我意,我就想怎麼有那麼好plan的人卻沒有辨法執待下去呢! 原來問題還是回到最根本的點上--觀念。與其實有好的計畫也需要有合適的時間表來實施,或許吳部長的觀念沒有辨法在短時間內奏效才會成為陽春教授。


以下是擷取書中我很喜歡的點:


四分衛的故事-與孩子玩在一起。玩,不見得就代表他們沒有學習:玩,有一個最大的哲學,就是讓孩子做他們最想做、最有興趣的事,他們只要玩,就愈會訓練自已管理好時間。~~就像你如果一直握著孩子的手教他們學寫字,他等於把手都交給你了,你怎麼會寫得好?

 

讓孩子獨立成長。~~從小負責規劃旅遊行程,我們也按照他們的規劃去玩,自然能夠訓練他們相互溝通,學習自已作判斷~~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大人多點雅量,他們會一年做得比一年好。

 

我家的傳家之寶-孩子的作文。英國學者的教育子女的文章建議,當孩子犯錯的時候,要孩子寫「作文」代替體罰,效果極佳。

 

夫妻應分工照顧孩子。我的孩子們小時候不太喜歡吃蕃茄,但我太太希望他們飲食均衡,不要有偏食的習慣。假定她在教導孩子的時候,我告訴她:他們不喜歡吃,妳就不要叫他們吃這麼多蕃茄嘛!這非但沒有道理,還會造成她和孩子的困擾。

 

如何開發孩子的興趣? ~~在不妨礙他們這樣生活的前提下,讓他們多接觸東西:當他接觸之後,他們興趣可能會停留在某些方面。

 

孩子的不良「嗜好」。孩子們的嗜好是不是負面的,有時候沒有標準的認定,當然,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不只在於父母新要給予的寬容,更重要的是,父母親從小應該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使他們的體能、注意力能夠分散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