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camping很不一樣,因為這次是和教會裡的"小朋友"也就是一群國中生去camping~~

從br. l 的口中聽到要去3天2夜camping,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不 太 可 能!!因為我們教會從來沒有在外過夜camping的經驗,所以也就是沒有camping的設備。若要帶這群小朋友去玩,光事先的投資就可以花不少錢,且有些父母已"中年",還可以睡帳篷嗎? 先是這2個疑問,我就覺得。。難。。丫。。


但過了幾天,我剛始接到mail裡有初步的時間與活動規劃~~我真覺得他們是來真的耶!!他們真的買了很多帳篷、吃的食物、煮的器材、照明設備、石灰、大冰桶、瓦斯。。。小朋友則負責帶自已的吃飯的傢伙、睡袋、手電桶、pad、一些各人用品~~


所以決定在星期4出發,星期六中午回來。這個地方其實並不會很遠,當我們到了目的,我才發現,這裡算5星級的camping area,因為很乾淨又有廁所,所以入園就要每台車11元的收費並不算貴。

第一天 星期四
我們一行先到的人(4個大人-動嘴+10個小朋友-動手)搭六個帳篷,我們花了2個半小時才settle,其實我想是地太硬且我們只帶了小小小的榔頭,所以每個人只能輪流使用。晚上趁天未黑之前就讓幾個小朋友先去升營火,本來還想說他們搞不定的,沒想到他們還真能玩,還真的玩出火來了。今晚的dinner-漢堡,其實也就是烤一些ham和肉片。之後我們就玩一些團體game,然後就圍坐在大火爐旁談談大家第一次camping的經驗。還有意思的呢,而我呢,則是太夜景吸引。因為我們住的很高又面湖,所以晚上不但有夜景可看還有徐徐的晚風,就讓我想到之前住在九份的情景。害我晚上都不想睡了呢!!

第二天 星期五
早上做完伸展操之後,我們就照map上的trail去爬山。因為我們住得高,所以大部份都是下坡段,爬起來也很輕鬆。走著走著就到了湖邊可以游泳的地方,此時已是人山人海了。因為近中午時間有些家長到了,所以我們是"搭車"回到camping的地方~~~。中午我們是BBQ,但大家都吃得很快,因為下午的行程是"划船"。由m提供全書套的kayaiki裝備,所以不論是大人or小朋友都有救生衣可以穿。我們一個下午就悠遊在游泳與划船之間,但太陽實在是太賞臉了!! 晚上我們一到camping的地方,小朋友就一個個大聲尖叫,因為有些家長已經偷渡了冰淇淋上來了。此時吃一根冰棒對他們來說真是再好不過了。晚餐是 spaghetti還有"涼涼"的西瓜。跟教會出來camping真是豐富!!晚上我們也是一樣繞在火爐旁,但我們烤mushroom+巧克力+餅乾,第一次吃自已餅乾,還真好吃~~不過就是甜到不行。


第三天 星期六
早上的重頭戲就是收帳篷,要小朋友把帳篷好收還真是件"有耐心"的事。拆開很容易 ,但要把帳蓬拆好放回原本的"小"袋子裡,每個人都哇哇叫~~原本還預計有多的時間還可以去划划船的,但等我們把帳蓬、個人package settle,都已經快12點了。所以我們也就直接回家,沒有再一起吃飯了。一上車,冷氣一開,小朋友個個都睡覺了~~~呵,好有趣哦 ^^

***********************************************************************************************
這次去camping觀察一些父母與子女之的互動!讓我覺得要當個所謂"好"父母、"好"子女並不簡單丫

有些父母很耽心小孩子學不會,或是不想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受傷,所以當在做事的時候,父母就插手進來"指導"小孩子。也就是無形中是父母做完的而不是孩子們自已動手完成的。為什麼父母會耽心呢,因為他們不相信孩子也有能力可以把事情做好或是孩子永遠做得不夠好。這種孩子在以後(或現在)就可以很明顯的體會出抗壓力較底,也很容易情緒化。

有些父母是說重點,其它的就任由孩子自已從錯誤中學習經驗,等完成不了、遇到困難,孩子也就會回來找父母尋找"協"助(不是幫助)。父母的眼睛其實一刻也沒離開孩子身上,但他們卻願意讓孩子去嘗試。醬子的孩子對於挑戰、面對困難不再是躲起來,害怕擔心。

想要讓孩子變得獨立、能夠自已打理好自已,但自已卻永遠放不了手,孩子是沒有辨法長大的。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裡保護的太好,到需要自已做決定的時候卻裏足不前,面對錯折就垂頭喪氣。

自已雖然還不是做父母,但看看這些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和孩子的成長,我自已也該反省一下對父母的態度,對我自已的學習過程。有時候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自已面對問題時的心態與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