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去年在ON SALE買的,其實原本是想買他的「M型社會」,但看到這本的書名~~反而趨使我買了它,因為實在是太喜歡: 會玩,才會成功 這句話。
整本書不外乎體會得出來,作者:大前研一 ,是一位多麼有"計畫"的人,不論是對工作、休閒、家庭、教育。。。
他都有自已的見解與規畫,凡是都在他的PLAN中持行,雖然不是100%的實現,但在運用時間上與管理事物上的確是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反過來說,這些滿滿檔的plan push他一步步的進步或是enjoy the life。

這的確是相輔相成的,理論上人就是需要好好的規劃,先擬定一份草稿,醬子做起事來才有效率不容易浪費時間。但像我本身(自認)就是腦子不是很清楚/條理的人,我就算做了計畫,也會在未達下一步之前就改變了。 雖然我對於他的理論及看法採贊成的態度,但我真得覺得必非適用於每個人身上。且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學習天份資質高低都不儘相同,怎麼可能的大家唸數學和打電動的時間是一樣的!! 有的人就是善長某部份,有的人就是專精其它的 。就像我老闆常說,我就算花了100%的力戰戰兢兢去算那些數字,還是會搞錯,和那些一邊講電話一邊還可以上網聊天,眼睹還只是隨便瞧瞧的人來比跟本是不成比率的效率,但讓我去設計,比較顏色的差異,我卻可以做得比其它人好。所以啦~~~我覺得倒不如說,真正會玩的人因為讓腦子隨時隨地的保持在高度的敏銳及專心於一件事上,所以這種態度很容易讓人克服困難以致於達成目標。

至於他對家庭的重視,也是我所欣賞的。特別安排時間與妻子或是兒女有獨自或是團體的相處時間。醬子地投入,不拿工作勞累來堂塞,也不以麻煩來當藉口,真是個好榜樣。現在多少父母親(至少我周遭的不少)都不看重親子/夫妻之間的關係,好像小孩就會自已學,反正不會還有學校;老婆反正也娶回來了,失去婚前的甜蜜。婚姻真的不該是2個人或全家人的墳墓,我覺得就是多了小孩才讓"家"更完整的顯示出功能來。(碎碎唸一下,希望以後的他也會是個看重家庭品質的人)

最後,我很喜歡這段話【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是,每天都能夠做自已喜歡的事情,就算遇到困難,也會勇敢地面對。這比什麼都幸福。只要是喜歡的事,就能成為專家。page246】

真的,做喜歡的事,不論是什麼場合、什麼情況都能抱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去克服!!  

從google找了一下: (from itsorz.com還有段註解,很有意思!!)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OFF學」,可以將「OFF」解釋為氧氣(Oxygen)、樂趣(Fun)及朋友(Friend)。

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